乞利马扎罗山的雪—走进非洲

乞利马扎罗山的雪—走进非洲 

【转贴】 http://www.uncars.com

在乞力马扎罗(Kilimanjaro)海拔3800米的营地温暖的餐厅里终于又找到了香烟的味道,吐个烟圈,舒服地伸张四肢,品尝着美味的热汤。真不可想象我们在这之前渡过了地狱般煎熬的20个小时。 

今天凌晨12点开始,我们从海拔4800米的营地出发向乞力马扎罗的顶峰冲刺,我没想到这次自以为能很轻松地登顶,却会变的是如此地艰难和痛苦。我以前徒步的经历也不少,走过香格里拉大峡谷、岗仁波齐转过山,爬过四姑娘的二峰,在埃及同样的时间登过西奈山。但都没有这次艰难。昨天下午5点到了海拔4800米的营地,当头痛欲裂的高原反应袭来时,我就想完了,好日子过完了。从1800米开始登山,我们平均每天徒步升上1000米,到海拔4800米的营地走了三天,有敬业的向导和挑夫提供的良好服务,这三天对我来说走的非常轻松,于是乎对自已登峰的自信心爆涨。

夜黑黑的还刺骨的寒冷,只有登山者移动的头灯。我机械地跟随登山向导向顶峰攀爬。黑夜隐藏了这最后1000多米将近70度角可怕垂直的山峰,我看着海拔表一点一点上升,头痛、恶心不断地袭来,打击我的毅力和信心。上升的路上不断地有人退缩下撤。海拔高度是一个登山者心中的坐标,激励着无数的勇者向上攀登,改写自已的标高。海拔高度也象个魔鬼般折磨攀登者的毅力和体力。无数次退却的念头在我脑子里闪过,越往上升我就越思念营地里温暖的房间,沉重的脚在一步步地往上走,思想却已经不接受自已控制,脑子里出现全是FB的景象:漂亮的海滩、舒适的五星级饭店、清澈游泳池边的美女、甚至美味的中国菜都要成我下撤的理由,诱惑我别受苦了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
向前向前,寒风穿过冲锋衣、羽绒衣、抓绒衣让你感觉到它的存在,脚下松软的火山灰,走两步滑一步地在慢慢地消耗你的体力,想象力在摧毁你的毅力,但我还是在往上爬,时间成了我唯一的希望,因为向导说过我们的速度到达5681米的基勃峰是日出时间7点,过海拔5200米后,海拔高度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,因为我已经没有力气去看海拔表。7点钟,也就是7个小时的登山时间,日出时候也就是我可以下山了,四周黑漆漆地我看不到我离基勃峰有多远,我把希望寄托在日出上,TNND,太阳一出来我就可以下去了,回到使我舒服的海拔高度,没有头痛,没有恶心,没有寒冷。坚持到7点就是胜利。
7:00天边的云海出现一条高线,非洲的太阳出来特别快,才几分钟时间,太阳就跃出云端变成刺眼的光芒。但几分钟时间已足已感动你的心灵,泪水倾刻涌出睛眶。这不是我看到最美的日出,也不是最壮丽的日出,但绝对是最感动的一次日出。我看到5681米的基勃峰就在我头上5米高的地方(乞力马扎罗山有两个主峰,一个叫基博,另一个叫马文济,两峰之间有一个10多公里长的马鞍形的山脊相连)。感谢上苍赐于我力量和信心,最终站在乞力马扎罗山上,我经受了地狱般的考验,完成非洲之行最大的心愿,这在我的人生经历中肯定不是最高的坐标,但绝对是永生难忘的坐标。太阳映红了乞力马扎罗山椭圆的火山口,寒冷似乎随着阳光在消失。远处5895米的马文济顶峰在冰川中闪烁着幽幽蓝光。我知道哪怕再经受更大的痛苦,我都要走到5895米的马文济峰,当你看到目标时你就有足够的毅力去完成你的信念。这是中国人血液里特有的坚韧和顽强的精神,支持你达到目标。啊库那马它它!
走出餐厅,看乞力马扎罗孤峰耸立,山下是广阔的非洲原野,坦桑尼亚的城市Moshi灯火璀灿。月光下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依然清晰可见,天空中繁星点点——我终于登上了乞力马扎罗山!

乞力马扎罗山地形图。

5681米的基勃峰。

5895米的马文济峰。

登山前,在坦桑尼亚的城市Moshi,我们的饭店里遥望乞力马扎罗山。 

去乞力马扎罗山的路上看到象征非洲的猴面包树。 

车达到海拔1800米的大门,今后的日子要靠我们两条腿了。

办理完登山证要在这本子上签字。

一路上我们的营地海拔和乞力马扎罗山两个主峰的高度。

前往2700营地的途中要穿越热带雨林。

2700营地。

营地的餐厅。

 

从2700前往3800营地植被逐渐稀少,但能看到广阔的非洲大地。

 

Leave a Reply

